亲,双击屏幕即可自动滚动
第182章 分家立户 (3 / 4)
字体设置
        这样一来,如果你一大家子四五代同堂,都登记一户,那官府就要少收很多钱。甚至地方上许多杂派,也都是按户来征,户少就影响征收数量。

        因此,朝廷特别规定,大功以下必须得分户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呢,因为民间习俗,所以朝廷一面立法要求大功以下分户,一面又鼓励大家同居共财。

        就是你要到官府来分户,各弄一个户头,但是呢,官府又鼓励你们一家子人开开心心和谐的生活在一起,一起住,财产共有。

        总之,这样既满足到朝廷征税派役的需求,又照顾到大家的生活传统习惯。

        罗成家现在就两代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是收了义子义女吗”杜如晦道。

        之前罗成收了阚棱四人,也给他们上了户籍,谁料到这也成了分家的理由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其实也不影响你们什么,就是在这里分籍另立几个户头,然后你们想怎么生活还是怎么生活,不受影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要说影响,顶多就是一年多交点义仓钱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官员不必交租纳调服役,但是义仓粮却是王公以下,都要缴纳的。甚至连那些孤寡残疾,也一样得交。

        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【啃书虎www.kenshuhu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