亲,双击屏幕即可自动滚动
第1052章 秀才举人争进士 (2 / 4)
字体设置
        不过陈叔达却还是很坚持的认为,商人很特殊,就算不抑制工商,可也不能让商人参与科举,进入仕途,成为朝廷官府的官员。他的理由是无奸不商,而商人经商有钱,若是让他们入仕,难免不会资本与官场挂钩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它几位宰相也支持这个理由。

        虽然罗成认为这个理由其实并不成立,皆因为论有钱,这年代哪个商人比的上那些贵族和大士族,这些人既有影响力又有资本,才是真正的有钱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很明显,这些人只是不想让这些商人来抢夺他们的利益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以前商人虽有钱,但商人没地位,于是只能依附于那些贵族官员或士族,于是贵族官僚士族轻松的维持着自己的利益同时,还能轻松的从商人那里夺取很大一部份好处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让商人可能入仕为官,那么他们以后为何还要依附他们,为何还要在朝中找代言人和靠山呢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大秦只有良籍贱籍奴籍之分,有良贱不婚之律令,但绝无军户匠户商户农户士户官户之分,凡我大秦之良籍百姓,只要身家清白,皆可参加科举。”皇帝跟大臣们力争。

        今天又是一场艰苦的争论。

        争论到黄昏之时,这场争论才终于暂时告一段落。

        皇帝并没有争赢,但大臣们也向皇帝退让了一些,最后关于科举的考试参与资格,划出了详细规定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一条,女人不得参与科举考试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二条,僧道、藩人不能参与科举。

        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【啃书虎www.kenshuhu.com
为您推荐